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赴天水李子金矿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和教学实践活动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25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学校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开拓大学生就业市场,扎实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将“访企拓岗”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以“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为目标,秉承“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积极发挥学科专业在行业领域的特色优势,通过“走入企业、走近研发、走上岗位”,让实践教学零距离接触当地行业发展实情实景,紧抓就业前置期做好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供需对接的同时,转变大学生对就业的认知,激发就业活力,引导大学生扎根基层贡献祖国。12月23日,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一行6人带领2022级地理科学2班的50名学生赴甘肃省天水李子金矿有限公司进行“访企拓岗”和“教学实践”活动。

拓岗行·以企业所需拓学生所意

学院一行与公司总经理李电辉、副总经理邢林科、刘云、副总工程师汪世勇等公司领导就企业需求、人才培养、平台建设、资源共享、教学实践和实习就业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从企业招聘计划、岗位设置、薪资结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等方面全面了解企业需求,就地理、测绘和环境三个专业大学生实践和就业等方面达成了多项共识。同时提出要将高校专业培养方向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机结合,要将就业工作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双向推介机制以打破求职与招聘的信息差,提前搭建好企业和毕业生联通畅通的桥梁,共同推进大学生就业工作。

访谈行·以座谈交流探行业发展

学院领导与公司在职校友进行了深入交流,抓第一手资料,明实情、有实据,全面了解其工作、生活、福利、待遇等情况,对校友在公司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希望她们继续努力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时刻不忘母校,积极引导学弟学妹投身企业发展。

实践行·以企业发展感就业前景

学院师生一行深入企业,参观了尖草湾矿区、选矿车间、质检中心、调度中心和职工活动中心,听取技术人员介绍企业发展历史、矿床地质特征及金矿床资源储量等情况,对李子金矿成矿地质背景、采选生产工艺等有了深度认识。还开展了部分体验式工程实习实践内容,从实习体验中深刻体会企业锐意进取、创新不懈的发展历程,感悟企业创新引领、人文至上的文化氛围,学习企业技术引领、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从生产一线、工艺技术到科技攻关、行业科研,学院师生一行“走入企业、走近研发、走上岗位”,将理论映射实践,在“深知企业、深探行业、深挖职业”中打破刻板印象,深感行业发展的创新之力、技术之能、精神之卓,以“真学、真知、真见、真感”激发大学生专业学习内驱力、深化行业情怀,激发学生创新创造的热情和勇担时代使命的责任感。

总结行·以实践成果普惠更多学生

此次活动为学院与企业今后开展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实践水平和职业生涯认知,帮助学生树立起了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2023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先后赴陕西蔚蓝节能环境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兰环环境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策资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漳州正兴学校、甘肃正昊测绘工程有限公司、秦安民生中学等单位进行访企对接,并将“访企拓岗”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在教学过程中探索总结了“模块菜单、循环实训、产教融合”的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新模式,让教学实践环节充分发挥对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政产学研用”融合、优化人才培养方式,为大学生创业就业创造良好条件。

撰稿:白荣龙

审核:赵  强

责编:周绪境

编辑:黄亚珠

编审:罗文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