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精神 > 正文

围绕大局 抓促并举 担当作为 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贡献力量

发布:新闻中心      来源:省教育系统“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03

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启动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紧盯目标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突出“能力为先、执行为要、效能为王”导向,精心组织实施,推动教育系统“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突出能力为先,练强本领促进素质大提升。一是深学细研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工委制定了《在全省教育系统“三抓三促”行动中推进“抓学习促提升”的工作方案》,把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作为“三抓三促”行动的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握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读本作为“案头书”,原汁原味、结合实际学深悟透。新学期伊始,省委教育工委部署安排,在大中小学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书记、校长走上讲台,举办升国旗仪式、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师德师风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二是学懂弄通教育方针政策。组织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全面学习党章党规、法律法规、教育方针政策,精准掌握与教育工作相关的政策规定。近日,教育厅组织举办了民办教育政策法规培训班,分三期对甘肃省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进行教育政策、教育法规培训,培训人员500人次。三是勤学善思学精业务知识。积极谋划围绕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等重大课题,开展专题培训。举办“教育大讲堂”,组织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典型和业务骨干讲理论、讲法规、讲政策、讲业务,努力消除“知识恐慌”,加快填补“本领赤字”。

突出执行为要,抓主抓重促进工作大落实。一是锚定目标抓执行。2023年确定了打造和创建“三个示范(先行)区”,即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数字化战略行动助推教育现代化示范区;推进“五大行动”,即青少年读书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行动、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提升行动和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实施“十大工程”,即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大中小学党建“双优”工程、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扩容提质工程、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县域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工程、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设施提升工程、省属高校“双一流”突破工程、“陇原名师”工程。目前,正在加紧逐项细化量化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立争做到项目式推进、全周期跟踪、扁平化管理。二是攻坚克难抓执行。2023年大学毕业生达1158万,创历史新高。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应对最难就业季,抢抓2023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关键期”“黄金期”,省教育厅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牵头组织16所省内高校前往广东省走访调研,以搭建政校企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推进省内高校和用人单位供需对接,在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方面拓展合作方式,建立人才合作交流常态化机制,让产教融合更加紧密。截至目前,此次“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中,省教育厅组织16所省内高校共走访企业234家,开拓岗位2385个,岗位需求人数近6000人,签订校企就业合作协议28份,争取企业奖学金1项。三是聚焦项目抓执行。为“抢开局”,加强协调调度,抢抓一季度有效施工期,加快推进项目复工建设,省委教育工委召开了全省高校重大建设项目推进会,对2023年重点实施项目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省各高校和厅直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进入状态,抓紧行动起来,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必胜信心,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斗志,奋战一季度,为确保全省发展“开门红”“开局稳”作出教育贡献。为推动甘肃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教育对外开放服务保障作用。组织召开2023年“百校结好”倡议推进会,来自省内70多所中小学、职业高校负责人100多人参加了会议,目前,省内共有19所中小学与国外52所学校建立了友好关系。

突出效能为王,争创一流促进事业大发展。一是坚持以一流的标准要效能。增强“教育先进我光荣”“教育进位我有责”的意识,树高工作标准,努力追赶一流,敢于超越一流,特别要环视周边、放眼全局,瞄准一流的“坐标系”、拿出一流的“硬举措”、创造一流的“好成效”。全力推进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区建设,为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探索新经验、新路径。通过实施省属高校“双一流”突破工程,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升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二是以争先的姿态要效能。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干事创业,充分释放争创一流的激情和魄力,结合优势谋划实施一批好项目、找到突破口,在破解难题、先试先行、特色发展、打造亮点进程中主动作为、大显身手、争取进位。办好有区域特色、有品质、精致的基础教育,在保障“普及普惠”的基础上,形成“领航幼儿园”、优质中小学和“卓越高中”带动整体提升的新发展格局,提高基础教育满意度。因地制宜将区域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民族文化融入思政教育、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全过程,突出“地域元素”和“校园品牌”,发展特色明显、亮点纷呈,有“甘味”的基础教育,在城乡一体化、以文育人等方面为全国创出经验、作出示范。努力创建数字化战略行动助推教育现代化示范区,下好“先手棋”,以教育数字化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变轨超车”构建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新格局。三是以严实的作风要效能。“三抓三促”行动与教育系统转变作风专项行动高度契合,精神同源、内核同质、目标同向,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把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与转变作风专项行动有机衔接,以行动促作风,用作风抓行动,全面推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单位,巩固提升全省教育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教书育人的良好政风行风教风。

来源:省教育系统“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闭